愛河
前鎮河
後勁溪
流域導覽圖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 
網站地圖研究主題>前鎮河

 
  前鎮河

  

前鎮河簡介

前鎮河是高雄市三大河川之ㄧ,發源於高雄縣九曲堂山區,長約18.6公里,大部分流域在高雄縣境,在高雄市轄區僅約6公里。由於工業及家庭污水的污染,前鎮河曾經是聞之色變的「黑龍江」。民國91年底,隨著政府大刀闊斧的整治計劃進展,前鎮河已今非昔比,尤其前鎮河景觀親水公園完工之後,市民攜手散步河邊、小朋友公園嬉戲、休閒運動景象,住在附近的民眾都可以明顯感受到這個改變。

 

前鎮河溯源

前鎮河在明清時代又稱「前鎮港」,其上游是「鳳山溪」,鳳山溪水流至「規仔壽埤」(今高速公路偕中山路一帶)轉而北流,即為流入高雄市之始,在馬祖港(今中山路臨海橋一帶)轉而西流在前鎮附近分兩流注入前鎮渡輪站附近。

前鎮河景點
前鎮河流域的主要景點包括前鎮河景觀親水公園、前鎮渡輪站、勞工公園、興仁公園、高雄公園等,因研究主題以河岸美景為主,因此主要介紹前鎮河畔的親水公園。前鎮河景觀親水公園位於翠亨路、鎮海路的前鎮河段,沿河岸種植優美的大葉桃花心木,設立人行步道,親水階梯等,整個前鎮河畔煥然一新。